• slider image 706
  • slider image 697
  • slider image 701
:::
張勝強 - 媒體報導 | 2022-05-11 | 點閱數: 757

7 大科別共有 94 件作品參賽 需限時完成發表及回應提問 選出 6 件參加全國科展
記者李婕妤/報導
  花蓮縣第六十二屆國民中小學科學展覽會於五月六日舉辦,因應疫情,本次科展改成線上視訊評審(見圖),評審委員於花崗山中正體育館進行視訊評選,比賽項目分為七大科別,國中小學共有九十四件作品參賽,參賽隊伍需要在限時內完成發表及提問回應,對於參賽學生是相當大的考驗,最後評審們從眾多的作品中選出六件代表花蓮縣參加全國科展。
全縣科展雖然一如往年分為數學科、物理科、生物科、化學科、地球科學、生活與應用科(一)生活與應用(二)等 7 大科別,但競賽改成線上後,對於花蓮縣政府教育處、承辦學校花蓮市中正國小、以及參賽隊伍,都是極大的挑戰與考驗。
十五分鐘內完成
每組參展作品必須於十五分鐘內完成十分鐘線上視訊評審(含發表五分鐘加提問回應五分鐘),花蓮縣政府教育處與承辦的中正國小還特別預先規劃線上視訊,分別與評審委員及學校承辦教師於賽前召開緊急會議,針對流程及相關補充規定事項都做了明確的規範、要求與執行。
線上視訊參展對於參展作者(隊伍)來說,最大的挑戰除了時間之外,如何能在短短的五分鐘,掌握重點的進行研究議題發表與成果價值的分享,及如何能於線上順利的呈現,都在在考驗學生適應與指導老師們的應變能力。
本屆科展共計九十四件作品參展,花蓮縣政府教育處為鼓勵指導教師及參賽學生,今年度持續提供豐厚獲獎獎金,用以肯定參展師生的用心。各組第一名獎金一萬元、第二名獎金八千元、第三名獎金六千元,佳作獎金四千元,入選獎金一千元。
團體獎部分,國中甲組第一名國風國中、第二名自強國中、第三名花崗國中;國中乙組第一名海星高中國中部、第二名波斯頓、第三名豐濱國中;國小甲組第一名東華附小、第二名中正國小、第三名明義國小;國小乙組第一名中華國小、第二名明恥國小、新城國小、瑞穗國小等三校並列。
六件作品參加全國科展
另推選出六件作品,將代表本縣參加全國科展。分別為,「數學科國中組」國風國中:星狀網路點擴展運算漢米爾頓容錯性質研究;「物理科國小組」慈大附中國小部:義大利麵之扭力係數與組合構造相關性研究;「生物科國小組」東華附小:紋蜂不動-紅足細腰蜂飛翔懸停能力探究;「地球科學國中組」自強國中:鐵砂的秘密-東部海岸鐵砂與磁鐵砂含量分析;「生活與應用科學(一)國中組」國風國中:防震未來式-懸浮技術的抗震;「生活與應用科學(二)國小組」,明義國小:好蝦!吃了甚麼?」
教育處課程科科長黃秀琴表示,這次科展由實體改成線上競賽,因應的時間非常的短,謝謝承辮的中正國小突破困難,及參賽的學校隊伍與指導老師們,也能因應需要與改變,在驚險的的過程中,順利的完成競賽,真的是非常的了不起。非常符合縣長徐榛蔚平時所說的,在面對疫情嚴竣的時刻,我們都要用「愛」與「尊重」的思維與態度,來面對現在這不確定的時刻,恭喜獲獎的學校、老師及學生們,繼續加油。

:::

媒體報導

流量統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