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706
  • slider image 697
  • slider image 701
:::

校長辦學理念

學校簡介 / 2023-06-05 / 點閱數: 11742

校長 李國明

從「心」從「需要」出發—為學生找到適切的成長之路

img壹、教育信念、學經歷與扮演的重角色

    我始終認為:「兒童像是一株幼苗,了解他們的性情,耐心地陪著他們成長,有一天他們定然成為一棵大樹。」換言之,就是適時地「鬆土」自在學習,並給予「沃土」成長茁壯創意與能量就會自在發展…。正如黃武雄( 1994 ),學校的世界有多大,學生的夢想就有多遠(視野)。給學生機會認識自己的世界,才能幫他/她找到自己的座標(適性)。

一、在「心」的領悟中 奠定了我的教育信念

20歲成為老師, 26 歲就考上主任。因為自己也是窮人家長大的孩子,所以,給予學生一個希望的未來,是我一直存在的念頭。 33 歲成為校長至今,常想「做對的事」,成為提醒我的聲音。

為此,奠定了我的教育信念,在有教無類與因材施教的哲思中,學校及老師扮演著改變學生命運的貴人。因此,順其性、雕其心的適性發展,是我一直以來的看見,它是一種欣賞,更是一種實踐。所以,我的辦學理念,校務經營的領導作為、目標、策略與作為,乃啟發學生「想學」、「會問」、「找方法」、「動手做」,進而「學以致用」的繼續學習與解決「複雜」的生活問題為要。

二、我的學歷與校長經歷 創造了「學理」、「實踐」與「責任」上的教育「對話」

學   歷:終身學習 符應時代脈動

1.110國立東華大學多元文化教育研究所博士班    肄業

2.92年國立花蓮師範學院多元文化教育研究所 碩士畢業

3.85年國立花蓮師範學院初等教育學系行政組 學士畢業

4.77年國位花蓮師專科學校 專科畢業

長經歷:任 5 所學校校長計 22 年 敬業樂群

1.110/8-至今   花蓮縣花蓮市中正國小 校長(二年)

2.103/8-110/7  花蓮縣吉安鄉宜昌國小 校長(七年)

3.099/8-103/7  花蓮縣吉安鄉太昌國小 校長(四年)

4.094/8-099/7  花蓮縣萬榮鄉萬榮國小 校長(五年)

5.090/8-094/7  花蓮縣玉里鎮春日國小 校長(四年)

 

 

 

 

 

 

 

三、擔任傳承、推展工作,審議、藝文、育人與課程的推動者 成為 UN 代表 更榮獲師鐸獎殊榮

師傅校長與輔導員:培養後進 傳承教育

110受推薦參加中華民國中小學校長協會之師傅校長培訓課程,獲得結訓證書

109-110辦理候用校長到校行政實習的培訓工作,成為師傅校長

101年擔任國教院 132 期國民小學主任儲訓班「學校行政實習」師傅校長

100年擔任初任校長社群校務經營輔導三級制,師傅校長

95年擔任花蓮縣國民小學主任儲訓班生活輔導員

描述: DSC_6708.JPG

 

 

 

104年至 107 年擔任原住民族校長協會二任的理事長

 

縣級以上之工作:積極推展工作 造福他人

110年至今,辦理花蓮縣科展及友善校園(霸凌、品格等)宣導工作

105年至 110 年 辦理花蓮縣校長會議,一年一次皆圓滿完成

104年 承辦全國縣外介聘工作,圓滿完成

100年 協助教育處辦理花蓮縣語文競賽,順利圓滿成功

100年 教育部與原民會委託,在花蓮辦理全國原住民重點學校地方協調會議

99年至 103 年辦理教學卓越獎工作坊、論壇及評選工作,為花蓮培養參賽學校

 

描述: H:\100 年國明原住民國論壇出國資料\大哥哥照片\0516 照片\聯合國會議廰.JPG代表台灣參加 2011 年

聯合國第 10 屆原住民族議題常設論壇 16 天

 

縣級以上之角色:審議、藝文、育人與課程的推動者 貢獻能力與拓展學生的視野

109年至今兼任花蓮縣政府教育處課程與教學發展中心的主任

108年至今擔任市北大學校長社群計畫--花蓮小豆芽校長專業學習社群召集人

107年至今擔任花蓮縣課程推動與以「概念」為本的探究策略的核心老師

105年至今擔任花蓮縣「排笛藝文音樂教育」推動的行政執行長

104年至今擔任中教大「多元文化教育」實務的講師

104年 107 年擔任花蓮縣原住民族校長協會理事長

102年 至 103 擔任花蓮縣小型學校整合發展評估小組委員

098年 至今擔任東元科技文基金會生命與藝術賞析創意體驗活動的幕後推手

094年 至 104 年擔任教育部教育優先計畫經費及管考委員

 

S__15679510

兼任課發中心主任

 

師鐸獎照片總統

109年榮獲師鐸獎殊榮

 

重要得獎與榮耀事蹟:努力之後的意外肯定 是團隊 是家長的共同參與

109年 榮獲教育部「師鐸獎」之殊榮

102年 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獎小學組佳作,並獲得 3 萬元之一次獎金

100年 101 年及 102 年連續三年榮獲教育部品德績優學校

100年 獲原民會推薦,代表台灣參加聯合國( UN )原住民族議題常設論壇

093年 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獎幼稚園組金質獎,並獲得 60 萬元之一次獎金

 
 

 

貳、我的辦學理念–從「心」從社會的「脈動」從孩子的「需要」出發

辦學理念一、品德涵養-從情緒教育做起,好品格而有世界公民的好「素養」

越漸發現師生之間,若都能有好的「情緒感知」,不僅有助於師生關係的建立,更促進「學習」成效的提昇。有了好的品格,配以服務心與實踐力,才有可能具備「世界公民」的好「素養」。

二、適性揚才-在舞台的陪伴中,開發學生的「潛能」

教育應該依學生的生活情境、能力、性向、興趣、學習風格,提供各種適性學習與表現的舞台機會,除能發揮學生的多元潛能,更可培養基本的生活知能與經驗上的見識,才會有自信與長智慧。

三、生態永續-從社會關懷走向生態系統的「永續」

    從以人為本出發的社會關懷,擴大至生態觀點看永續。因此,課程與教學的發展,應結合「SDGs」 走向為生態系統為重點的教育整全觀,讓孩子因而理解而擁有「永續」 的感知與實踐力。

四、勇於創新-是承擔、是敢變,是實踐教育理想,朝向更好的「未來」

運用領導作為與組織運作,共塑學校的願景、目標與策略,在問題中找方法,在方法中找價值。尤其,在可控的「冒險」中勇於承擔、敢變,再與「數位科技」結合,豐厚教育的內涵與途徑。

五、國際視野-連結國際或國內他縣市的夥伴,「向世界學習」,在互動共學中「共好」

在面對「全球化」與「VUCA」時代的來臨,學校的視野應著眼於國際間的發展情勢。因此,拉高學校的格局,培養學生具備國際視野,在「互動」中建立「夥伴」關係,才能連結共好的世界觀

領導作為與態度

參、校務經營之教育領導作為與行政態度

一、校務經營之教育領導作為

我在學校經營管理的思維上, 22 年間雖有調整與改變,但都著重於道德、專業、趨勢、整合及創新等五「心」的領導作為。引用 U 型理論,從「我」到「我們」的系統思考下,以「信任」為基礎,進行溝通、凝聚、決策、執行、問題解決、激勵或感性智慧等,著重「經營團隊」做對的事與建立「管理制度」把事情做好為圭臬,運用至今。

(一)道德「心」凡事以身作則,除了高道德的要求外,更要從小處著眼有品生活以為領導的基石。

二)專業「心」

1.行政熱忱:用熱忱、同理與效能為念善用非正式溝通、行政處主任會議、擴大行政會議與老師週會、家長會會議與校務會議的組織運作。運用 PDCA 的循環式品質管理模式進行檢視,並在行政運作中激勵效能,以確保目標的達成,促進教育品質能持續的改善。

2.課程活化:積極引導學校課發會發展校本課程,共同決定學校課程目標及擬訂學校課程發展方向。除此,更辦理課程活化與精進之相關研習與教學行動研究,落實九年一貫的學校本位與 108 課綱之「自發、互動、共好」的課程理念。同時,為因應時代潮流與教育趨勢,更連結SDGs 、 NPDL 與 STEAM 的教育思維,體現以「學生」為主體的「課程觀」與「世界觀」。

3.教學賦能:善用教學研究會、老師社群、個人專業論述(老師週會)與數位利用等,及共備觀議課的方式陪伴老師。尤其在以「以學定教」的思維下,除重視理解學習促進想學,引發學生會問外,更在教學相長中啟發「賦能」共進的氛圍與習慣,進而培養學生「自學力」。

(三)趨勢「心」國際化、在地化與未來化等三個面向來思考教育內涵及未來可推動的面向,善用各項會議機會分享新知,立足於世界公民的位置,進而拉高老師們與家長們的格局。

(四)整合「心」主動發現問題,靈活地運用「團隊」的行政機制做到資源整合、工作整合與單位整合。做好校務發展的評估,以為分工與增減刪的依據,提昇校務的效能與成果。

五)創新「心」多元、優質、永續的概念出發,發揮老師所長,引入社會資源,在營造「鬆土」與「沃土」間建構「處處可學習」的環境。由此,積極倡導老師放下學科籓籬,走入跨領域式的思維歷程,透過思考歷程當作工具、架構與行為模式,營造創新與卓越的成果。

二、校務經營之教育行政態度

(一)「引導」其實是一種欣賞:認同他人,引導他人,其實就是欣賞他人。

(二)「承擔」其實是一種勇氣:行政者若有承擔,透過勇氣的加持,組織就能大步邁向前。

(三)「等待」其實是一種藝術:任何人都有盲點,有時透過等待可以看到好的結果。

(四)「信任」其實是一種能量:正向關係是學校發展的基礎,所以信任是學校正常運作的重要基石。

(五)「立場」其實是一種原則:立場明確,原則掌握,不為己,制度就好

:::

媒體報導

流量統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