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706
  • slider image 697
  • slider image 701
:::
公告 訪客 - 環保衛生組 | 2019-02-20 | 點閱數: 1060

說明:   
一、近年國際間發生多起因食用遭李斯特菌污染的沙拉、即食肉品或哈密瓜等食品造成的大規模疫情,我國亦於 107 年起新增「李斯特菌症」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  
二、李斯特菌廣泛存於自然界中,常發現於土壤、腐生植物和哺乳動物的糞便中,易受污染之食品包括水果、生菜沙拉、即食食品、沙拉醬及未經適當殺菌的牛奶及冰淇淋等,預防感染的方法如下:  
(一)要洗手:維持良好的衛生習慣,飯前、便後及處理食品前應澈底洗手雙手,若於國外旅遊時,更應注意飲食衛生。  
(二)要新鮮:食材要新鮮,不生食損傷之蔬果,水果切開及產品製備後應及早食用。  
(三)要徹底清洗:瓜果類生長或採收時可能和土壤接觸並受污染,且表皮較粗糙的水果易藏污納垢,應徹底刷洗乾淨後再行分切。  
(四)要生熟食分開:蔬果類產品通常不經加熱食用,處理時應避免交叉污染。  
(五)要徹底加熱:肉類產品應徹底加熱,不食用未煮熟之禽畜水產品及未經適當殺菌之乳製品。  
三、相關資訊可至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https://www.fda.gov.tw/TC/index.aspx),業務專區/防治食品中毒專區查詢。  
四、檢附李斯特菌衛教宣導單張供參。  

:::

媒體報導

流量統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