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itle:110 學年度 親師生交流道110 學年度 親師生交流道

賢能與機智兼備

晏子知禮      作者  羅忍

    有一次,晏子出使魯國,孔子聽說後,就讓弟子前去觀看,他囑咐弟子們說:「你們一定要注意晏子的禮儀。」很快,子貢回來了,他對孔子說: 「誰說晏子精通禮儀呀?我看他一點都不懂。《禮記》上說:『登台階不能越級,殿堂之上不能快步行走,授給玉器不能下跪。』現在晏子全都違背了,怎麼能說晏子懂得禮儀呢?」

    晏子拜見完魯君後,特意去會見孔子。孔子對他說:「禮儀有規定,登台階不能越級而上,在殿堂上不能快步行走,授給玉器不下跪,可你在拜見魯君時,都沒按禮去做,先生不是違反了禮儀嗎?」

    晏子回答說:「我聽說,在殿堂的東楹和西楹之間,國君和臣子各有固定的位置,國君跨一步,臣子要走兩步。魯君走得很快,所以我登台階越級快走,是為了及時到位。魯君接受玉器時,身子下傾,所以我跪下來授玉給他。要不這樣,魯君低下我站著,那是君卑臣尊,豈不有失君臣之禮嗎?我覺得,大的規矩不能超越,小的禮節有點出入是可以的,您說不是這樣嗎?」

    孔子沒有回答。晏子起身告辭,孔子以賓客的禮儀,送晏子出去。返回後,孔子把弟子們都叫來,感歎地對他們說:「晏子是精通禮儀的人啊!他不僅知道明文寫好的禮儀,更懂得那些沒有明文寫上去的禮儀,而且能夠根據實際情況去實行它,這叫理論聯繫實際。晏子是真正懂得禮儀的人啊!」

 

活動剪影秀

  • slider image 1

班級榮譽榜

文章選單

萌典查生字

Dr.eye 英漢字典

維基百科查詢

倒數計時

2020 聖誕節

教育理念

heart提供多元學習環境,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

heart愉快的教室學習氣氛能激發孩子學習動力

heart以兒童哲學為基礎營造班級討論的氛圍

heart培養學生積極向上、樂天寬懷、互助合作的精神

heart每個孩子都有其獨特性,需要關懷尊重

heart孩子的學習需要耐心等待

heart引導孩子獨立思考,建立正確的人生觀